top of page

【藝術治療】打開心靈 從虛構世界尋回真正自己


HK01 的訪問

撰文: 鄺曉恩發佈日期:2016-12-29 11:00

每個人也可以是一個世界。世界裏面可能有不同的門,門後藏着回憶、情緖、一些近乎潛意識的想法。當普通人連自己都沒法面對和傾聽時,創意藝術治療希望藉藝術切入,作一面反映內心的鏡子。註冊藝術治療師區慧妍及註冊戲劇治療師陳凌軒各以不同的藝術媒介作為工具,以心理治療的方式,走進不同的世界,打開不同的門。

「我曾經收過一幅學生畫自己𠝹手的畫作,當我打算去找這個學生傾偈時,發現太遲了,他已經入了醫院。在那刻開始,我覺得藝術的力量很大,但究竟我可以做些什麼呢?」因為這個經歷衍生的一個疑問,區慧妍遠赴英國修讀藝術治療,由中學美術老師轉變為藝術治療師。現時於中學當駐校藝術治療師的她,同樣面對學生,同樣利用繪畫、圖片、黏土等藝術工具,然而藝術教育以外,她以藝術進行心理治療,從而達到藝術、治療師、治療對象三位一體的移情關係。

藝術治療是一種專業 需能收能放

藝術即治療(art as therapy),早陣子大行其道的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填色畫冊是一例子。當一個人找到一種媒介讓自己專注、安心,無疑可以紓緩情緒問題,然而區慧妍義正辭嚴地說:「但那絕不是心理治療。」又以做瑜伽比喻:「我們必須在一個特定空間,跟從專業導師,模仿一套指定的動作才能達到效果。」

坊間有不少藝術工作坊,導師可能不是註冊藝術治療師,卻以藝術治療作旗號,情況好比跟從無牌瑜伽導師一樣,一不留神便容易拉傷筋骨。一般註冊創意藝術治療師除了要修讀專業課程外,同時需要定期接受藝術治療監督員的評估。「藝術是一樣很有力量的東西,不懂運用或亂用這工具的人,胡亂打開了別人的心,但不懂怎樣去關那道門,或開錯門,就會很危險。」區慧妍語重心長地說。以安全為首則,區慧妍表示最重要是知道限制在哪裏,在潛意識層面挖得太深不等於好,懂得在什麼時候停才是最重要。

攝影:龔慧、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