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ve is all around" Music & Art therapy Pilot Scheme. Yan Oi Tong


Music & Art therapy Pilot Scheme

仁愛堂簡介

仁愛堂為香港六大慈善機構之一,自1977年成立至今一直本着「匡老扶幼,興學育才,助弱保康,關社睦鄰」的宗旨,為全港各區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福利,教育,醫療,康體,環保及社會企業等服務。本堂屬下設有2所中學,2所小學及10所學前教育服務,秉承「興學育才」的使命,致力為社會提供「一貫,多元,優質」的教育服務。

計劃簡介

由社署“攜手扶弱基金”贊助,仁愛堂「由愛起動」音樂。藝術治療先導計劃旨在資助來自基層家庭的SEN學生,使他們亦能接受原本費用高昂的音樂和藝術治療。計劃針對來自基層家庭並患有自閉症(Autistic)或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至小四兒童,由註冊音樂治療師藝術治療師規劃推行專業及全面性的工作坊活動,提升他們在社交,行為及情緒等的表現,並藉計劃成果舉辦線上和線下的展覽,引起公眾對SEN兒童的廣泛關注和進一步認識。

藝術治療師綜合意見回饋

兒童藝術治療以藝術媒材的「表達性」做為治療的工具,具有「非語言」溝通的特質,能提供特殊需要兒童非語言表達和溝通的機會,為輔導特別教育需要之兒童提供另一種互動方法。

藝術心理治療師區慧妍Regina的分享

1. 家長應如何看待小朋友作品?

孩子喜歡透過創作,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因此家長看待孩子的作品時,可以以透過圖像了解他們的想法為出發點,多發問小評論,多讚賞不比較為最能幫助孩子從藝術創作中建立自信。

其實家長以開放的態度看待孩子的作品也是治療的一種延伸。

2. 社會對藝術治療的需求

兒童藝術治療在於以藝術創作元素促進及支援孩子的全方位身心發展。因此兒童藝術治療非常適合孩子,以及安全有趣地配合他們在身、心上進行調適和教育。

3. 小朋友有那些行為表徵家長須留意?

家長要知道孩子的行為是「結果」,而行為的「誘因」往往是孩子未能用語言表達出感受,尤其是困難的情緒。因此孩子會以行為來發洩不懂宣洩的情緒。家長可以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多與孩子溝通,教導他們更多認識情緒的詞語,會有助改善小孩子的行為。

學生及家長感言

  • 小朋友比以往主動,與其他小孩多了互動。

  • 小朋友很開心能獨立設計及完成富創意的作品。

  • 兒子很喜歡來上課,情緒管理有明顯進步。

  • 小朋友言語表達較以往多。

  • 小朋友更主動以畫畫去表達感受。

  • 女兒學會與人分享。

內容資訊由仁愛堂Yan oi tong,由愛起動「音樂·藝術治療先導計劃」提供

藝術心理治療師介紹

區慧妍小姐畢業於英國藝術治療碩士課程,現為英國註冊藝術心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及輔導員,以心理動力學派的心理咨詢訓練為主。區小姐專長於協助及處理兒童及青少年情緒和行為問題,曾於英國及香港出任心理輔導中心及駐校的藝術治療師,現任香港教育大學客席講師。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